《賴永祥講書》

| | || 轉寄

《教會史話》(2_108)馬雅各初訪平埔社

《教會史話》(2_108)馬雅各初訪平埔社
1864年秋天,馬雅各醫生orig旗後,orig-origorig必麒麟(William A. Pickering)orig訪問府城周邊平埔社。orig決定參加訪問。伊想,orig-orig族民性情單純,無orig-orig orig比漢人orig簡單接受福音。必麒麟orig orig-orig感覺,有馬醫生參如,親像伊orig-orig醫熱病orig-orig眼病orig高明醫術,一定orig orig平埔族人—甚至「生番」感覺神奇。

11月orig一工下晡"必麒麟orig馬雅各兩人,orig orig-orig orig腳手人orig 3名苦力"orig糧食、藥品等,離開城。頭一暗住orig新港(今新市)。頭人提供一名導覽員。隔轉工日行入去山區。山脈無orig,大概十五哩origorig-origorig林。社民歡迎「紅毛親戚」(參見《教會史話》 41)orig光臨"馬 醫生origorig治好orig-orig-orig-orig。留orig orig兩工後,orig來出發。路途中經origorig客家人origorig南庄,orig暗時orig orig芎蕉腳。orig-orig社民一方面orig客家人orig壓迫感覺不安,一面orig orig對抗orig orig出草orig野蠻部落,食暗orig orig後社民唱一orig本族orig歌,馬醫生origorig-orig病人。隔轉工orig orig orig路,origorig人暗示頭前隨時orig orig orig-origorig出草。orig-orig orig orig無簡單平安orig荖濃,origorig頭目orig歡迎。隔轉工是禮拜日。馬醫生orig orig附近origorig醫療orig傳道。馬醫生使用廈門音宣講基要orig道理。orig orig醫病。

排灣族origorig庄頭,聽orig馬醫生orig荖濃,orig醫好病orig消息,orig專工派人請求馬醫生去醫orig orig頭目orig病。馬醫生為orig-orig頭目orig一罐藥origorig orig-origorig orig-orig origorig款待,有乾鹿origorig orig番麥。頭目orig後生聽有廈門話,所以感覺orig親切。orig社內猶orig結婚orig orig-origorig厝,看orig用頭origorig辮子來作裝飾,orig-orig-orig辮子orig總有18 origorig是有漢人18 origorig orig orig傷害。訪問另外一orig蠻社米郎orig時,竟然orig-orig另外一群出草orig班加社人,蠻民origorigorigorig人面orig orig無改變。orig-orig蠻民orig馬必兩人origorig orig。遺憾orig是一位荖濃導覽員orig利用orig-orig orig消息,orig轉來orig路埋伏殺死orig-orig班加人。馬雅各orig 必麒麟,取道原路,經orig荖濃、芎蕉腳等地,orig平安轉回orig台灣府。

以上orig敘述,是根據必麒麟orig回憶錄—orig orig Formosa—orig選..出..來..origorig-orig內地orig旅行,orig馬醫生orig平埔族有origorig印象。有受接納受歡迎orig感覺,orig啟導伊日後積極向平埔族傳教orig意念。所謂「生番」orig-orig orig接觸,orig orig伊感覺orig-orig好好對待,傳福音orig orig福音orig是無可能。

《台灣教會公報》 2001期 主後1990年7月8日